回忆折在我手里的那些生命

2014-04-02 17:40 阅读(?)评论(0)

我以前没有用心养过花鸟虫鱼,2010年左右,进上海分社,同事们都养竹子,我也买了几根,可惜办公室空气不好,也晒不到太阳,后来几根竹子都枯黄矮小,我离开上海时把仅有的一根竹子留在了那里。2011年11月左右,为了庆祝搬家之喜,我和朋友挑了三条可爱活泼的小金鱼,其中一只小鱼耳朵圆嘟嘟,正像朋友挑选它时那嘟起的嘴巴。鱼儿们可爱是可爱,后来因为上海冬天室温太低,加上我没有养鱼的经验,在我直接打开龙头给鱼儿换水的几天之后,几只鱼儿都飘起来死了,我只能痛心地将他们扔到小区的花园里,那只耳朵园嘟嘟的最后死。

来北京后,因为同事们喜欢在办公室养花草,我又买了几根竹子,和上海不同,这里阳光明媚,竹子长得很旺,连叶子都不曾黄一点。后来因为看到同事桌上满眼的绿色,我又买了两盆绿萝,小盆的绿萝被我挪来挪去挪死了,大盆的倒是长得很好,只是没有垂下来。小盆里死了大半的绿萝被我放在鱼缸里陪伴那几条小得看不清的热带小鱼。热带小鱼的生命力很旺盛,同事给了我四条,初来时,那鱼儿小得跟蚂蚁似的,经过我悉心喂养,小鱼儿渐渐有了肚子,也能看清楚尾巴上的花纹了。后来为了增加办公桌上生物多样性,我又买了两条红色金鱼,这金鱼和热带小鱼的体量不可同日而语,在这两条红色金鱼加入后的两天里,热带小鱼少了一只,同事过来尖叫着让我把那两个大家伙搬出去,于是我只好把他们带回家。

带回家的小鱼儿待遇很高,大铁盆不仅可以让它们随意游动,还可以随时照镜子,最关键我从那时开始给它们喂午餐肉或香肠。老公把吃剩的好东西全丢给它们,它们先是假装矜持,在你走后会直接将好吃的消灭。小鱼儿很智慧,大铁盆里有彩色石头和水草,它们游啊游,把垃圾全都清扫到石头下面或者水草底下。在此期间,我学会怎么给鱼儿换水,怎么跟它们交流。可惜好景不长,今年春节我跟老公从老家回来后,看见一只金鱼躺在地板上已经成了鱼干,而另外那只,可能因为看到同伴的死亡后产生破罐破摔的心理而从此郁郁寡欢,不再欢腾地跳来跳去了。

为了再给它找个伴,我把办公室里的热带小鱼搬回家,说来真遗憾,因为疏忽,不小心将鱼缸打翻,又有一只可怜的小鱼被我那打翻的鱼缸碾成了鱼肉干。我口中默念了十几遍阿弥陀佛,替它超度,以慰藉我那颗遗憾的心。回到家它们倒是相处和平,热带小鱼很欢腾,游来游去,怎么也不会让金鱼抓住,时间久了,金鱼也习惯了小鱼们的存在,彷佛也把它们当做朋友,不再追赶他们了。

至此,你以为这是个完美的故事吗?不不,我最疼爱、最想念、最痛惜的大大才是我心头永远的痛。

大大和小小是我去年九月买回来的两只乌龟,刚买回家时,小小很文静,一点也不想动,壳子是淡绿色的,我猜想,它大概属于婴儿期吧,于是没有多打扰它。去五台山之前,我喂了它们一大块午餐肉,不知是谁吃的,反正午餐肉是被悉数干掉。但从五台山回来没多久的一个晚上,我发现小小腿脚都伸出来,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四腿一蹬,死了!我一阵难过。不过还好有大大,大大很可爱,刚见面就爬呀爬,它随我走过很多地方,为了防止路途孤单,很多次我把它放进包包里,带到地铁上,基本逛遍了北京各个商圈。大大很活泼,我刚一碰它,它就狠狠往前爬。有一阵子,大大的右眼生了病,我给它换纯净水,有一次它趁着我换水的时候偷摸爬到桌子底下,让我一顿好找。大大好像能听懂我的话,每次我跟它说话时,它头都伸出来,向四周看看。后来我把它和那些大小鱼们放在了一起,它胆子就变得很小,我一走过来,它就像个龟孙子似的蹭蹭往水草底下钻。后来,因为一直晒不到太阳,它的壳子变得很软。整个冬眠,它都没有好好睡觉,总是被我叫醒,加上冬眠前只吃过那么一块午餐肉,可怜的大大终于撑不下去,在春深似海的3月末走了!我在想,这些可怜又可爱的小动物和我们人类一样,都曾匆匆来过这个世界,可惜我这个主人没有好好爱他们。如果真像佛家所说,万物有轮回,那些小鱼儿、小乌龟会不会走到我面前骂我一顿?哎……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